“江海共潮生,雏鹰存远志”-我校携手东外小学部开展“小小航海家”航海文化冬令营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8浏览次数:2148

 1月8日迎着雪后温暖的阳光,东外小学部40余名小学部学员们元气满满地来到江苏海院,在缤纷多彩的活动中感受江海气度,开启奇妙的航海冬令营之旅。

航海知识知多少-走进海院,东外小小鹰们就看到了许多船与锚的模型,迫不及待地想要了解更多。冯俊英老师首先给小小鹰们科普了航海知识,人类从很久以前就开始了对大海的探索,从先民桴筏泛海到汉唐破浪远洋,从宋元海上丝路繁荣到郑和航海壮举,再到如今我国的辽宁舰、山东舰、福建舰,小小鹰们不但知道了郑和与南京的渊源,也感受到了航海文化的悠久历史听得津津有味,不禁为我国日益强大的航海实力感到自豪。这一切都见证着中华民族为实现海洋强国梦的不懈坚持与奋斗,民族之光,扬我国威!

1

我是小小航海家-最令小小鹰们激动的环节来啦!每一位小小鹰都化身小小航海家,在刘昌华老师的指导下体验了航海模拟器。瞧,他们沉着冷静地操控方向盘,真是有模有样。逼真的屏幕画面和船身摇晃效果,270度的航海模拟场景波涛汹涌,令人仿佛身临其境,震撼又刺激,似乎真的在大海上乘风破浪呢!

我是小小消防员-下午,赵春生老师带来了一艘电动的轮船模型,向小小鹰们展示了轮船的部件与行驶,同时也进行了消防灭火的安全教育。在船上救火,需要预防措施的实施、设计精良与装备完善的船只和严格受训的船员队伍,海员前期的教育和培养显得尤为重要。小小鹰们踊跃发言,丰富的消防知识和极早的安全意识令赵老师竖起了大拇指!

花样绳结趣味多在航海过程中,海员们经常打一些绳结用来固定物品和船只。宫旭柱老师向大家介绍了其中的平结、丁香结,在宫老师的示范指导下,小小鹰们纷纷动手学起来,左上右下、穿洞抽绳,学会了两种绳结的打法和解法。一根根绳子在孩子们的小手中魔术般地变出了花样绳结。解锁了实用的新技能,大家成就感满满!

   充实而有意义的一天在小小鹰们中撒下了梦想的种子,他们了解海洋、热爱海洋,坚定了海洋强国的信念。碧波之上,广阔无垠。劈浪斩波,逐梦深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