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



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开放制度、安全管理与应急预案

 

为规范基地科普的有序开放,提高科普教育基地的使用效率,发挥科普教育基地在科普教育和科学素养培养中的作用,特制定此开放制度、安全管理与应急预案。

一、开放制度

(一)开放原则

1.全面开放原则。基地作为科普教育和活动基地,向前往基地实践学生、参观考察团体及社会青少年免费开放。

2.注重实效原则。基地注重对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强化社会服务,提高社会效益。

3.因材施教原则。基地结合自身条件,针对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特点和需求,确定开放的活动和展品。

(二)开放形式

1.定时开放。基地各中心根据实际实践活动情况确定固定时间实行开放。

2.预约开放。根据需要向基地提出预约登记,基地统一安排后接受参观或开展科普活动。

(三)管理机制

1.学生社会实践课程由基地任课教师组织带领学生进入基地科普场所,并填写好基地科普实验室使用情况登记表。卫生、设备管理均由当班任课教师负责。

2.社会参观人员在非公共开放时间进入场馆的,须提前预约。如不能按照预约时间参观的,需提前一天电话通知基地工作人员。未经预约申请和审核批准(定时开放除外)不准私自接纳人员进入基地参观或开展活动。

3.进入科普基地,须严格遵守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爱护设备和展品,遇到问题及时向基地工作人员反映,损坏仪器设备、馆内展品等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

4.基地工作人员应做好开放时的秩序维护及环保安全管理,保证电、设备、网络及其他配套设备的正常运行,认真填写基地科普实验室开放记录。

5.基地讲解员在定时开放日和有预约讲解要求的开馆时间须在馆内维持参观秩序及负责讲解工作。

二、安全管理与管理应急预案

为了保证现代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正常科普教育活动开展制定了科普教育基地安全管理应急预案,当科普教育基地发生安全事故时,当班人员能镇静有序地处置突发事件。

本预案要求基地人员认真学习,熟悉应急处置程序,提高全员的应急能力,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尽最大努力保证人身安全和减少财产损失。

(一)突发事件分类

1、自然灾害:指地震、雷电、火灾等因自然因素引起的系统和设备的损坏。

2、事故灾难:指电力中断、网络损坏、软件、硬件设备故障等引起的系统和设备的损坏。

3、人为破坏:指人为破坏设施,黑客攻击、病毒攻击等引起的系统和设备的损坏。

(二)应急机构人员岗位职责

1、应急基地领导(总指挥)职责,由院分管领导担任。

1)保证在任何时间,及时协调应急行动所有涉及的岗位人员;

2)提供必须的紧急响应设备;

3)在紧急情况下全面负责紧急行动;

4)在必要时向外界求救,例如:119110120 等。

2、应急负责人(副总指挥)职责,由基地主任担任。

1)在总指挥领导下具体开展工作,当总指挥不在时履行总指挥职责;

2)根据获得的应急信息下达命令。

3、各相关设备负责人职责,由相关实验管理人员担任。

1)负责尽快收集信息向应急总指挥汇报事故情况;

2)负责现场临时设备抢救和对事态的控制;

3)听从上级指挥人员的指挥。

(三)设备故障处理

1设备损坏应急处置措施

1)关键应用系统所在服务器设备损坏后,应立即查明原因,使用备份服务器替换损坏设备,并立即恢复应用系统正常使用;

2)立即与设备提供商联系,请求派维修人员前来维修。

2空调设备故障处理

若空调损坏,应第一时间通知厂家上门进行维修。

3消防设备故障处理

1一旦基地发生火灾,应遵照下列原则:首先确保人员安全;其次保护关键设备、数据安全;三是保护一般设备安全;

2人员疏散的程序是:基地工作人员立即按响火警警报,并通过119 电话向公安消防请求支援,所有人员戴上防毒面具,所有不参与灭火的人员按照预先确定的线路,迅速从基地中撤出;

3人员灭火的程序是:首先切断所有电源,启动自动喷淋系统或使用灭火器。

如遇紧急事故,基地工作人员按照上述内容执行。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