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家校社协同育人航海实践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1045

为了更好的构建家校社协同育人体系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25日,我校继为来自西善桥社区的18名困境儿童和15名家长,精心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航海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和家长们更好地理解航海知识,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困境儿童的综合素质。

   在航海模拟器展厅,孩子们在聆听完老师对航海模拟器的原理的讲解和操作注意事项后,便开始亲身体验。他们紧盯着眼前的大屏幕,一手握着操纵杆,冷静机智地应对着不同的场景。这样的体验不仅让孩子们对航海有了更直观的认识,更激发了他们对海洋的好奇心和探索欲望。

在操艇站,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观看了海员职业介绍视频,并由宫老师指导他们学习并动手尝试了常用的丁香结和平结。在宫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家长和孩子们都成功地掌握了这些缩帆结、平结等常用绳结的打法,体验到了合作的乐趣。

在智慧教室,孩子们和家长们一起聆听夏老师介绍的当今最新船舶知识的讲解,并在指导老师讲解下认真地开始制作,一个一个模块拆解,一个一个模块组装,有的家庭很快就完成了船模的组装,稍慢的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顺利完成了船模制作。看到一只只小船诞生,小朋友们别提多高兴了。

此外,参观学校校史馆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环节。校史馆内陈列着学校的发展历程、优秀成果以及杰出校友的事迹,让孩子和家长们深刻感受到学校作为新中国航海职业教育的发轫地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辉煌的历史。

此次航海实践活动中,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健全学校家庭社会育人机制“精神,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通过模拟器体验、打绳结、参观校史馆等一系列活动,不仅让孩子们和家长们对航海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让他们体会到了亲子互动的快乐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未来,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将继续深化家校社协同育人模式,努力探索更多富有创新性和实践性的教育活动,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综合素质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同时,学院也将积极拓宽家校联动阵地,破解“家—校—政”沟通难的困境,打通家校社协同育人的通道,为构建和谐社会、培养优秀航运人才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