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海技术学院承办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大学生“热爱海洋 了解航海”教育科普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3-06-04浏览次数:2132


202363日,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王晓春老师的带领下,该校七十余名海洋科学及海洋资源专业的2021本科生来到我校航海技术学院开展“热爱海洋 了解航海”教育活动。

航海学院副院长郭亚娜对参加教育活动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江苏海院和航海技术学院作了简单的介绍,并提出了加强院系合作的愿望。紧接着,航海学院教师、曹仁兵船长开展了主题为“气象信息的航海应用”的讲座,曹船长结合自己的航行经历,生动讲述了船员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介绍了航海中气象的重要作用以及船上获取气象信息的途径。曹船长的讲座引起了在场同学的广泛兴趣。


随后同学们在航海学院教师陈留远船长、吕延川船长的带领下参观了船舶操纵模拟器,该模拟器采用世界先进计算机成像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模拟各种环境下的操船环境,通过虚拟的三维海洋视景和船舶声音信号获得类似于实船操纵的经历。同学们在航海仿真实训室操纵船舶,体验纽约港进港航行过程,亲自掌握航向,控制航速,体验航海的惊险与刺激,感受航海科技的魅力。

 


接下来同学们参观了学校船舶智能化机舱。船舶智能化机舱按照2万吨级现代远洋实船进行设计,选用目前世界先进的船舶主流设备,完全按照真实船舶建造。同学们在陈明老师的讲解下了解复杂的机舱,体验每一个设备的操作及作用。通过参观机舱设备,同学们对

我校实训基地建设赞叹不已。

 

下午,同学们随车来到学校大胜关实训基地,前往“育新轮”进行参观。“育新轮”是一艘1200箱位的集装箱船,为国内航海类院校唯一的靠泊实习船。在高级轮机长、王志标老师的详细讲解下,同学们实地参观了船舶设备,走进了轮船的集控机舱,参观了轮机机舱的工作过程,了解了轮船的工作原理,熟悉了驾驶基本操作。这次难得的体验令同学们对船舶有了更具体的认识。

 


本次活动,加强了两校院系之间的交流,扩大了我校的影响力,两校院系之间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