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我校隆重举行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科普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6-27浏览次数:756

   2022年6月25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为了用实际行动向海员这个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职业致敬,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围绕海员日主题“远航—过去和现在,分享你的旅程故事”,联合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共同举办了“讲述海员故事,传播航海梦想”主题征文活动,得到了在校培训海员及社会在职海员的踊跃参与,活动共收集征文135篇,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和三等奖8名,并将征文汇编成《远航故事集》,记录了广大海员投身航海事业的初心与坚守,展现了海员在平凡岗位上的奉献与付出,见证了我国航运事业的迅猛发展,吸引了更多有志青年献身伟大的航海事业。

  6月25日当天,学校在图书馆大报告厅隆重举行了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庆祝大会,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陈晓琴、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专家李玉连、高猛和航海技术学院、轮机电气与智能工程学院、继续教育学院相关领导出席庆祝大会,300余名在校培训和各大船员公司的管理级船员参加会议。


在激昂的音乐声中,庆祝大会拉开帷幕。大会分上下两场,上半场是远航故事征文颁奖暨故事集发布仪式。副校长陈晓琴代表学校致辞,她向辛勤工作在海运一线的全体海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向到场的嘉宾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陈晓琴回顾了学校为建成“国际知名高水平应用型海事类高等院校”做出的努力,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心海员培养,共同助力海洋强国,并代表学校表态,未来将以推动航海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为己任,为我国航运事业的飞跃输送更多、更优质、更高端的技术技能人才,为交通与海洋强国战略的实现做出更加积极的贡献。出席庆祝大会的领导和嘉宾为获奖人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70年的悠久办学历史中,学校为社会培养了超过20万名航运人才,被誉为“新中国优秀航运人才的摇篮”,海员校友遍布世界各地,他们代表了当今时代航海的大无畏精神,更代表了学校育人成效和办学实力的厚植根深。在热烈的掌声中,七名优秀学员代表登上主席台,陈晓琴等为他们颁发了校友证,代表近四百名高级船员正式成为我校校友。

征文比赛获奖者代表向主席台嘉宾和全体参会学员发放了《远航故事集》,一本本远航故事集,传递着航海的文化精粹,使学员们的思想不断接受洗礼,让学员们再次领略了丰富多彩远洋航海生活的魅力,深刻感受到海员无私奉献,热爱祖国的精神品质。

 

庆祝大会下半场为远航故事分享会,船长李国院、轮机长杨威等在征文比赛中获奖的8名海员走上主席台,精彩的远航故事从他们的口中娓娓道来,初次上船的难忘经历,航行中遇到的危险时刻,船上生活的点点滴滴,对家人和祖国的无限思念之情……他们用质朴的语言抒发着坚守初心、热爱海洋的旷达胸襟和强烈情感。作为特邀嘉宾,学校航海技术学院邓华老师分享了他跟随南极科考船“雪龙2号”参加我国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的精彩历程,将整场会议的氛围推到了最高点。台下300余名学员聚精会神地倾听,不时发出雷鸣般的掌声,纷纷表示要赓续海员精神,成就精彩人生,为海运强国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在我小的时候就对大海充满了无限向往,小时接触的儿歌《大海啊!故乡》也给我描绘了脑海中大海的第一幅模样。一直到14岁那年在青岛第一次见到大海,便瞬间被大海那宽广无垠、波澜壮阔的场面震撼到了,自此我便一直迷恋着大海。高考结束后毅然决然的选择了航海技术专业,计划将今后的职业生涯与大海紧紧的绑定在一起。如今,我已从业近十年,从一个实习生成长为现在即将取得船长资格的高级船舶管理人员,我的发展历程一直沿着兴趣的方向,而将来也将会走得更远!

   本次第十二个世界海员日庆祝大会的成功召开,多方展示了海员对世界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和学校为服务海员做出的贡献,也为海员们未来的职业生涯播下了理想的种子,厚植了航海情怀。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海员们需要的不仅是每年6月25日这一天的关注,更是是社会对其所做出的工作价值的认可和尊重,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将持之以恒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海员、关爱海员、尊重海员,传播正向的航海文化,弘扬“爱国、进取、敬业、奉献”的海员精神,与广大船员朋友共同创造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