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蓝梦课堂:让爱穿越山海 科普助力梦想启航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1873

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涵远支教团成立于2013年3月,九年来,团队以“用爱扬帆 让梦想启航”为宗旨,致力于关爱留守儿童的智志双扶教育。目前,涵远支教团正构建较为成熟的线上+线下教学平台,以立体多维的蓝梦课堂——蓝梦“云”课堂、蓝梦“微”课堂及蓝梦“特”课堂开展长期科普支教活动。

受疫情影响涵远支教团开启了针对中西部希望小学的蓝梦“云”课堂项目,这是后疫情时代线下支教困囿的突破,也是涵远支教团新的起点。2020年10月以来,涵远支教团已先后在新疆、云南、重庆等中西部8个省市的8所希望小学累计开设了30个蓝梦云课堂,迄今为止学生参与数已逾10000多人次。


同时,借助江苏海院涵远支教团微信公众号同步打造蓝梦“微”课堂,通过微推发布课程内容简介及视频、音频,为中西部基础教育提供缺乏的线上教育资源,并形成辐射效应,任何人都可以反复学习。微课堂里同样体现了课程思政理念,在开展音体美及科普教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传播中国精神。

蓝梦“特”课堂是暑期的海洋文化特色夏令营活动,3月底涵远支教团策划的《和大海相约》夏令营参加线上“阳光支教・益青春——2022江苏省青少年乡村支教计划”评选,获得一等奖资助,目前已开始进行紧张系统的培训,待疫情散去,涵远支教团将像往年一样奔赴偏远山区开展线下支教活动。夏令营内容以爱国主义为内核、海洋文化为主线,并将多元文化融入其中,通过手工制作、科学实验、歌曲美术等形式寓教于乐,激发孩子们浓浓的求知欲,启迪他们的蓝色海洋梦、鲲鹏梦、强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