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台湾龙华科技大学共同举办庆祝世界海员日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闭幕式活动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8浏览次数:1611


6月25日上午,庆祝世界海员日暨第三届海峡两岸航海文化节闭幕式活动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江苏海事局二级巡视员张奇南,江苏省台办交流处副处长肖晨,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芬琴、副主任高峰、副处长吕学根、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校长丁国声,昆山登云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钱勤元,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王玉彪、郑和第二十世后裔郑宽涛、学校党委书记刘红明,副校长缪克银出席闭幕式。台湾龙华科技大学与我校相关部门负责人,江苏省、南京市相关机构和高校代表及在苏台青代表参加了闭幕式。闭幕式活动由缪克银主持。


闭幕式分别在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和台湾龙华科技大学设立会场。海峡两岸8所学校的师生通过现场活动和视频连线的方式相聚云端,聚力海洋梦想,传承航海文化。

刘红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江苏海院向参加闭幕式的两岸兄弟院校和领导嘉宾表示感谢,并对本届航海文化节给予了高度肯定,认为本届航海文化节内容丰富多彩,活动形式推陈出新,体现出了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航海文化精神。刘书记表示,学校愿为航海文化节的持续举办作出不懈努力,让航海文化节成为传承航海文化的助推器,增近两岸关系的催化剂和两岸青年加深友谊的连心桥。 


 (我校党委书记刘红明致辞) 

葛自祥在世界海员日到来之际,向从事海事活动的两岸师生、海员致敬。他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届航海文化节取得的成果,指出两岸师生以文会友,通过云端连线的方式打破了时空限制,取得丰硕成果,传承了两岸航海文化,增进了彼此的共鸣和交流。他表示龙华科技大学将进一步促进两岸青年的互学互鉴,共同推动海峡两岸的文化交流与合作。 


(台湾龙华科技大学校长葛自祥致辞) 

张奇南在致辞中代表江苏省海事局向航海文化节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指出江苏是海洋大省、航运大省和海员大省,与台湾交流紧密,在文化、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合作。他强调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主题为“为海员创造公平的未来”,他希望两岸师生携手努力,以大海为桥梁,以文化为纽带,为两岸高校搭建更多平台,架设更广的桥梁,为传承航海文化、海员文化贡献新的力量。


 (江苏海事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张奇南致辞) 

本届文化节以“两岸携手扬帆,三载共话深蓝 ”为主题,在为期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来自海峡两岸8所院校的师生代表共同参与短视频线上游学、“两岸城市名片”摄影大赛、“追逐蓝色梦想”短视频大赛、“青春·航海·追梦”歌曲大赛、“大手拉小手,共筑海洋梦”等活动,感知航海文化,创作了很多内容丰富,题材广泛的优秀作品。闭幕式上,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峰、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南京校区主任陈江松为短视频获奖代表颁奖;南京市台办交流处副处长吕学根、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长蒋玉华为摄影大赛获奖者代表颁奖。闭幕式上还播放了获奖的歌曲比赛作品。


(南京市台办副主任高峰、华东台商子女学校南京校区主任陈江松为短视频比赛获奖代表颁奖)


(南京市台办交流处副处长吕学根、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秘书长蒋玉华为摄影比赛获奖代表颁奖) 

闭幕式上,海峡两岸青年航海文化交流协会正式成立。肖晨、李芬琴为海峡两岸青年航海文化交流协会揭牌。


(江苏省台办交流处副处长肖晨,南京市台办副主任李芬琴为海峡两岸青年航海文化交流协会揭牌。)

 闭幕式上,两岸学校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文艺汇演,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友情出演的舞蹈《摇篮》,唐山海运职业学院献上了充溢闽南风韵的《鼓浪屿之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的焦雯迪老师《你来了》讴歌了中华绚美河山,我校青年学生带来的《星辰大海》、京剧选段《锁麟囊》、古典舞《纸扇书生》等节目充分展示了两岸青年学子的风采和青春活力。文艺汇演在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和我校学子共同演绎的《我爱这蓝色的海洋》中结束,航海技术学院陈金福老师现场挥墨,为海员日送上祝福,致敬海员。


(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舞蹈表演:《摇篮》) 


(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歌曲演唱:《鼓浪屿之歌》)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歌曲演唱:《你来了》) 


(我校歌曲表演:《星辰大海》) 


(我校京剧表演:《锁麟囊》选段) 


(我校舞蹈表演:古典舞《纸扇书生》)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我校学子共同演唱歌曲 《我爱这蓝色的海洋》)

庆祝活动精彩纷呈,其乐融融,展现出“两岸一家亲”的浓浓同胞亲情,文艺汇演俨然成为两岸师生接受中华传统文化洗礼、传递两岸亲情的“大平台””。文艺汇演结束后,参与本届航海文化节的两岸师生和嘉宾上台合影留念,第三届航海文化节闭幕式在两岸师生的欢声笑语中圆满落幕。据悉,第三届航海文化节闭幕式当日恰逢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江苏省船员服务协会副会长瞿名泽、秘书长蒋玉华共同出席了闭幕式,并与两岸师生共同欢庆第十一个世界海员日。 


(参与第三届航海文化节的两岸师生和嘉宾上台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