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力行 筑梦深蓝” ——我校举办船长论坛庆祝6.25世界海员日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6-25浏览次数:2067

  623日下午2点,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第11个世界海员日,我校“学史力行 筑梦深蓝”船长论坛主题活动在学校体育馆举行。此次活动是师生学习党史,践行航海文化的实践活动,旨在弘扬航海文化,传播航海精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线上邀请了青岛远洋船员职业学院、浙江国际海运职业技术学院和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等东西部地区航海类院校的师生,参与者达到5185人次,线下由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千余名师生组成,形成了东西携手、校校联合共同传承航海文化的新模式。

本次活动共邀请四位船长来与师生进行交流。第一位船长来自中远海运船员管理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有近40年航海经历的李建国船长。他以“航海人的光荣与梦想”为主题,从个人航海经历开篇,讲到了航运意义和海员的贡献,号召全体青年要坚守航运强国的伟大抱负,志存高远,不能让自己的青春岁月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要树立世界眼光、全球思维;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视野要广、格局要大。

第二位船长来自上海海丰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罗笋船长。罗笋船长有20年的船长任职经历,是一名活跃在航运界中的杰出船员。他以“扬帆航海 铸就人生梦想”为主题,用自己的故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位同学。他从船员生活的衣食住行等方面回顾了船员职业的快乐与自豪,也润物无声地告诉同学们职业素养和职业技能在工作中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都能成为坚定的航海者,在未来走向深蓝。

第三位船长来自青岛韦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的万希辉船长。他以“机遇与挑战 十年磨一剑”为主题,从“看我的朋友圈,我们的世界是星辰大海!”破题,介绍了20年航海经历的收获,并告诉同学们要在实践中不断发现成绩,肯定自己,再去不断地挑战自己;希望同学们不断奉献青春,续写光荣,满载着希望驶向更远的航程。  

第四位船长是来自招商轮船香港明华船务有限公司的袁飞船长,也是学校合并升格后第一年招收的学生。他以 “慎始敬终 行稳致远”为主题,告诉他的学弟学妹们,人生学无止境,要善于学习,会学习,善于发现问题,善于在问题中学习;并通过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个人成长过程中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对自己负责,对上级负责,对团队负责,认知决定格局,格局决定未来,希望大家更加坚定自己应该努力的方向。

  

此外,在每位船长交流过后,又就线上线下的同学们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学生反馈良好。同学们在船长们的激励下,纷纷表示要肩负起建设航海强国的重任,走向深蓝,圆航海强国之梦,不负青春,不负时代!